close
--- 你不可不知的育兒迷思 ---
 

    俗語說:『有子萬事足!』家裡有小孩誕生是最令人高興的事了,彷彿全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氛圍裡,甚至街坊鄰居都可以感受到這份喜悅.但吃完油飯後呢?接下來的育兒大計就落在爸爸媽媽身上囉!

    每個為人父母者,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,但遇到問題,你會怎麼做呢?於是開始去書店找育兒相關書籍,婆婆媽媽也開始傳授她們的育兒獨門絕技,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,往往就照單全收,反正別人的經驗不會錯到哪裡嘛.但是你知道嗎?一個小動作可能就會改變孩子的個性,對他的未來產生重大的影響.

 

襁褓中的嬰兒需要的是---肌膚接觸

    被人抱著,對孩子來說,是一件舒服愉快的事情.當孩子被抱在懷裡的時候,他會覺得自己受到珍愛和重視.如此一來,自我評價也會跟著上升.所以,抱孩子應該要多多益善才對,絕對不會有那種抱多了不好之類的問題.

    一次不抱,兩次不抱,久而久之嬰兒就開始不哭了.他變成不用人操心的乖孩子了嗎? ! 那是心理產生糾葛的開始.如果一次又一次,任憑寶寶哭得聲嘶力竭也不去抱一抱的話,有一天他會開始不哭了,而且,變得面無表情.

    這是孩子把心中想要撒嬌的念頭,給連根拔起了.並且在無意識之間,把悲哀或憤怒的種子深深埋進了心底,這是非常值得擔憂的狀況.表面上看起來,他沒什麼喜怒哀樂,也不用人操心,十足是個乖寶寶,可是內心卻受到極大的創傷.

    繼續這樣成長的話,這種種心理問題,總有一天會浮上檯面.不管怎樣,身體的接觸或是被抱在懷裡,可說是嬰兒時期最重要的事!

 

認同孩子,說「你好努力啊!,會比說「加油!」更有用

    我們經常對孩子說:『加油!』老師在聯絡簿用紅筆留下的評語,通常也都是『加油』、『下次要更努力喔!』之類的.的確,聽到一聲『加油』,有時是會激起人努力奮發的念頭,但有時也會造成反效果,所以油可不能亂加啊!

    尤其是在孩子明明已經使盡全力了,大家還是一直要他『加油』的時候.這時他會覺得,『我已經這麼拚了,到底還要怎樣嘛!

   

孩子變壞是因為『自我的評價低落』

    所謂「自我評價」,是一種覺得自己活著有意義,有存在的價值、是重要的、是被人需要的感覺.這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.

    一旦失去這種安全感,孩子很容易出現令人擔心的症狀,或是做出不當的行為.

    有些孩子會說:『當別人跟我說很喜歡我的時候,我 就會好高興好高興.因為,這讓我覺得自己活著真好.』反過來說,就是:『我一直活在不安當中,經常想著,像我這樣的人,真的可以活在世上嗎?』最近,愈來愈多孩子說出這樣的話.

    教養跟讀書固然重要,可是,最重要的,是在孩子的心裡培養出一種感覺,讓他們能夠肯定自我,覺得自己活著真好,是個重要的、有存在價值的人.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VYddzSCFRnm16NlN13ZpeQ-/article?mid=1345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E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